『懷孕第27週』



現在寶寶幾乎佔據了妳的整個子宮。本週他的重量將近900公克,腳伸直時,身長約36公分。他現在可以張開、閉上眼睛了,睡著和醒著的時間也比較規律,有時還會吸吸他的小手指。雖然他的肺還不成熟,但如果早產的話,在醫療協助之下,他的肺還是有能力運作的。請記下任何有節奏的活動,妳或許會感覺到寶寶在打嗝,這種情況從現在開始會越來越常見,每次打嗝的時間都很短,對寶寶也不會造成困擾。隨著更多的腦部組織開始發展,寶寶的腦部也非常活躍喔!



妳的身體已經準備好進入最後的一段旅程了,所以妳可能開始注意到一些新的症狀,如背痛等等。大約半數以上的孕婦都會有不同狀況的背痛。下背部是比較常見的疼痛部位,但有更多的孕婦有後骨盆腔疼痛的經驗,這是一種臀部深處的疼痛,可能只有一邊,也可能兩邊都痛,有些還會連背部或大腿都痛。這些疼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走路、爬樓梯、從低的椅子中爬起坐下、轉身、抬東西等。會讓妳的臀部彎曲的姿勢,如坐在椅子上身體向前傾,都會讓後骨盆腔疼痛更嚴重。



有時候,妳的腿部肌肉也會抽筋。妳的腿部現正負荷額外的重量,而妳的子宮對於循環和從身體到腳部的神經,也有額外的需求。抽筋的情況會隨著懷孕越來越嚴重。腿部抽筋的情況通常出現在夜裡,但白天也有可能出現。將腳趾往前伸,然後往脛節的方向放鬆,多伸展小腿肌肉,應該可以讓妳覺得好過些。走個幾分鐘或按摩小腿幾分鐘也會有幫助。





舒適小秘方

舒緩背痛的小妙方

規律性的運動是遠離背痛的不二法門,但如果妳已經有背痛的問題,可以試試以下的建議,應該會比較舒服:

泡溫水澡或在患部敷上熱水袋。對某些人來說,冷水袋也可能有效喔!

避免吸地或拖地等任何需要妳同時做彎腰轉身動作的活動。

和受過訓練的治療師安排一次產前按摩。

睡覺時使用孕婦靠枕來支撐妳的背部和腹部。

如果妳長時間坐著,請使用可調整高度的椅子,將椅墊前面往下調整並微微傾斜。

嘗試做骨盆傾斜運動:平躺,膝蓋微曲,腳平放在地板上,吸氣讓腹部鼓起,然後吐氣並將尾椎骨往肚臍方向抬高,髖部不可離地。傾斜達頂端時,屁股夾緊,然後放鬆,重複8到10次就可以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